南🌸搬家到新号详见置顶

答應我,關注我新號好不好(深情)

【轰出胜】放课后最喜欢的你(7)

※无个性社会设定 架空 年龄操作有
※大三角  应该是甜
※实习生轰→班主任绿谷←DK卡
※OOC 文笔不好(土下坐)
※※撞梗致歉

注:本回轰主场,咔场合小剧场→【这里

前回:【目录列表

 

今天是实习生返校开会的日子。轰焦冻回大学处理完事情之后意外的发现还没到饭点。理论上他也因此拥有了半天的假期。
尽管如此,轰还是坐上了去往实习学校方向的电车。
在来时路上顺便买了一袋草莓,轰出现在办公室门口。
绿谷不在,办公室里只有丽日御茶子正在和她班上问题学生的家长谈话。轰站在办公室外面没有进去,一直等丽日讲完,和家长道别后才走进办公室。
“你怎么回来了?不是今天一整天都要在那边嘛?”丽日喝了口水润了润说干的嗓子。
“我班上比较快,已经全部处理好了就回来了。”轰说道:“前辈吃草莓吗?”
“吃!”丽日兴奋道:“刚刚可累坏我了,那家长根本听不进我说的,真叫人头痛。”丽日从水果盒里拿了颗草莓,趴在桌子上吃了起来。

“前辈辛苦了。”轰不擅长安慰人,半天才挤出这样一句引得丽日笑了半天,道:“有什么好辛苦的?都是这样啦。如果说是辛苦的话你可以再观察观察绿谷那家伙啦。”

“绿谷前辈?”

“是啊,就是这家伙,比谁都认真,也比谁都爱钻牛角尖。撑不下去就死撑,有什么事情就知道往自己身上压。”丽日抱怨道:“饭田都没他这么死心眼。”

“……”

“他觉得自己教的不够好,就一直在给自己压力。但是这世界上怎么会有完人呢?再好的班上也会有不上进、让人没有办法的学生,这不是靠他的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他一味的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只会让一切变得更加辛苦。”

走廊传来说话声,丽日又拿了一颗草莓,道:“说曹操曹操到。我先溜,要是被发现又没吃饭我会被饭田念叨的。”

临走前丽日拍了拍轰的肩膀道:“谢谢你的草莓,这三个月,绿谷就拜托你了。”

轰不明白丽日的意思,坐在原地看着面前的草莓想着丽日刚刚说过的话。

 

———————————— 

 

绿谷走进办公室看见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有点惊喜。

“你刚刚在邮件里不是说下午可以休息吗,怎么过来了?”

“因为想过来给前辈帮忙,多锻炼一下自己。”轰虽然这样说,但是这并不是原因,事实上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半天休假过来帮忙。

饭田听了这个答案对轰大加赞赏,摇着绿谷肩膀说他真是幸运的不能再幸运了就去了教师休息室午睡。

“前辈不去睡吗?”轰问道。

绿谷摇头道:“下午没课,就不去了。你呢?”

“我也不睡,不困。”轰站起身把水果盒往绿谷面前推,道:“前辈吃草莓吗?”

绿谷没推脱,吃了几个之后坐到自己的位置上把电脑打开,问道:“轰君下午能帮我把那边那本书第三章的内容做成课件吗?”

“没问题。”轰应道:“前辈也不休息一会儿……”

“我不累,你安心好啦。”绿谷笑着说着但是在轰眼里这个笑容怎么看怎么不像那么一回事。刚刚丽日说的话突然开始在脑海里打转。

“前辈如果有什么烦恼的话,虽然有点不自量力,但是可以告诉我吗?”轰上前道,一双漂亮的眼睛对上绿谷的绿眸。

“没……没什么。”

“但是前辈现在完全不像没什么的样子。”

“……”绿谷拗不过这个后辈,只好开口道:“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今天有前辈来听课的时候反映过来说课堂不够活跃。”

“……”

“其实我自己也知道啦,自己上的不够有趣的话学生们听起来也没有兴趣,但是我找不到足够适合我的方法。之前有尝试过别人的风格但是反而起了反效果。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啊,当然我也就说说而已你不要太在意……欸?轰君?”

“前辈,电脑借我用一下。”轰一边说着一边从包里拿出一个U盘连接上电脑,从里面导出了一个像是数据分析一样的文档,轰一边等待着数据的传输一边再次在脑内消化着丽日的话。

 “他觉得自己教的不够好,就一直在给自己压力。” 

“一味的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只会让一切变得更加辛苦。”

“这不是靠他的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问题……问题在哪里呢?轰想着这段时间自己听过的绿谷的课,发现答案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绿谷看着后辈一言不发的做着什么,心里也打着鼓。自己明明是前辈还要向后辈诉苦什么的真是丢脸到家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自己就那么轻易的把一切说了出来。就记得那双异色的漂亮眼眸盯着自己的时候自己就……啊,会不会被讨厌啊,要是因为这个被讨厌了也就太失败了。

轰把最后一个视频文件导进电脑里。转身看向在发呆的绿谷道:“这些是我为实习报告整理的资料,我可以用这个证明绿谷前辈的课在结构、内容、还有时间安排等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

是啊,怎么可能不优秀呢,他那么努力……

“他觉得自己教的不够好,就一直在给自己压力。” 

“一味的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只会让一切变得更加辛苦。”

但是问题在……

“这不是靠他的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轰感觉自己找到了答案,起身问绿谷道:“前辈你认为老师是怎样的存在呢?”

“这个问题……”突然被问到绿谷有点措手不及,下意识的避开轰的视线,道:“这叫我怎么回答才好……”

“那前辈觉得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呢?”

“亦师亦友自然是最理想的……但是也要保持老师的威严。毕竟在授课的时候学生作为知识的接收者……”

“这里就是问题的关键了。”

“欸?可是我觉得威严是必须的啊。”

 “问题不在那里,”轰道:“前辈刚刚说了接收者吧。”

“……是的。”

“那,学生真的只是一个单纯的接收者吗?”轰问道:“如果尝试让学生自己去思考达成一些课本上的结论会怎么样呢?”

“……”绿谷站在原地,半天说不出话来。

轰说的这些自己明明都明白,都理解,这并非理论,而是一种类似于常识的存在。而往往这样的常识,也是一直以来被自己忽略的部分。
“光是告诉学生答案,说不上是教育。”有人这样说过,但是是谁呢。绿谷有点混乱,而轰说的每一句话在他脑内却都无比清晰。

 “前辈是个很认真的人,”轰接着说道:“所以也总是过分苛责自己把所有责任放到自己身上来。但是有些时候,有一些任务并不是你自己一个人承受、解决就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有些东西,注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啊。”

轰说完,看着绿谷。而之后的两个人却没有再说话了。

 

—————————————— 

 

轰当天一个人回的家,在校门口看见拿着足球等上鸣他们的爆豪时,他就知道绿谷已经先回去了。
他不是不能理解绿谷的心情,但是现在这个状态自己也觉得很不好过。他第一次觉得自己这次可能是太过自信了,自信到傲慢的地步,因为迫切的想去解决丽日告诉自己的属于绿谷的症结到没有考虑到绿谷的心情,。
绿谷会怎么想自己说过的话,又会怎么想自己,轰已经不敢再多回忆和揣测些什么了。

第二天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轰焦冻来到办公室。本以为自己依旧是第一个到的,怎想到绿谷先他一步坐在了他常坐的沙发上。

绿谷手里拿着一个便当盒,像是有点不好意思的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道:“早啊,轰君。我带了早饭来要不要一起……”

“要。”轰也不客气,坐到绿谷边上接过便当盒打开,是三明治。

“昨天,我回去也想了很多,”绿谷说道:“怎么说呢……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

“啊……”轰没想到绿谷会这么说,顿了一下,道“我没想太多……”

“哪里哪里!”绿谷连忙否定轰的说法,道:“真的很有帮助了。”

“只是我想对于我来说这个还存在另外的一些问题……不灌输是不可能的,但是应该用什么方式去灌输,又在什么时候让他们发散,这个度的问题也并非是我们得出一个应该这么去做的结论就能把握好的,这应当由我自己用实践摸索出来,去找到最佳的配比。”

轰咬了一口三明治,点头表示赞同。

“你说句话啦,不然我好慌啊……你不会在生我气吧?”

“因为什么生你气?”

“……昨天不和你说话?”

摇头。

“……呃……昨天抛下你一个人下班了?”

点头。

“啊!!果然是这个啊!!!”绿谷扶额,道:“你是小学生嘛!”

轰不说话,只是咬着三明治看着绿谷。

绿谷看着他的样子,觉得可爱,笑着摸了摸轰柔顺的短发,道:“不论怎么样,真的很谢谢你。”

清晨的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绿谷脸上,也照亮了他如晨曦般灿烂的笑颜。

 

—tbc—

下一话传送门→【8

写在后面

今天的我也是深夜……(闭嘴)

这一话写了很多有关于教育的东西,但是的确不是专业的理论只是我个人的理解。所以如果大家认为有什么不理解或者觉得是错误的地方非常抱歉!我觉得出久个很认真的人,并且是哪怕是知道自己不一定承受的起也会尝试着肩负起一切的人,所以做出了这样的设定。但是作为老师可能他并不需要这么多的英雄主义。重温漫画看到欧叔那句“光是告诉学生答案,说不上是教育”觉得和我的想法刚好对应了,大概就是想表达这样的一个态度吧。总之能得到成长就是好事,出久老师接下来也要加油啊!

评论(8)
热度(214)
©南🌸搬家到新号详见置顶
Powered by LOFTER